唱歌与音乐

2015-01-10 22:02 阅读(?)评论(0)
 唱歌与音乐

     记不得上小学时的课程表上写的是唱歌还是音乐,应该是音乐吧。音应该指的是声音,乐应该指的是乐器,当然这是我的浮浅的理解,她应该有比我的理解有更高更深奥的内涵。

     我们上小学时用的乐器是脚踏风琴,当然指的是我上三年级以后在附小学习期间的了。我的音乐启蒙老师应该是夏老师吧。回想当年我们课堂上、课间时唱的跳的歌曲不都是他教我们的吗?“小鸟在前边带路,风啊吹向我们,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,来到草地上-------”“我们的祖国是花园,花园里花朵真鲜艳,------”“天上白云飘,地上绿草草,风吹草地见牛羊------”课间时,同学们手拉手,围成一个圆圈,唱着,跳着,表演着各样形体动作,是不是夏老师教的呢?那时,我最爱上音乐课啦。老师教我们练声,还教我们打拍子,一双大手,几十双小手,在胸前比划着,唱着。那时的我们就像欢快的百灵,跳跃在百花开放的春光里;更像勤劳的蜜蜂,飞来飞去在花丛中采粉酿蜜;我们像花草树木,老师就像辛勤的园丁,把我们修理齐整,希望我们像鲜花开放,像树木成材。多么地幸福快乐,多么的无忧无虑,那是我们童年的专利!

    那琴声悠扬,那歌声稚嫩。年轻的老师嗓音浑厚,幼小的学生嗓门尖细:“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,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,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这边,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-----”“让我们荡起双浆,小船儿推开波浪,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,------

    那琴声振奋,那歌声激昂。健壮的老师挥动着双手,指挥我们高声歌唱:“学习雷锋好榜样,终于革命终于党,爱憎分明不忘本,立场坚定斗志昂------”我们高唱着学习雷锋的歌曲,打着少先队队旗,迈着整齐的步伐,到车站做好事,接送老人,擦玻璃,打扫卫生。立志做一个雷锋式的好少年。

    此情此景于今五十多年了,回想起来都觉得十分甜蜜。我为曾经有过那样一段美好的时光而骄傲。在此不仅要感谢夏老师教给了我们许多美妙的歌曲,也要感谢那些曾经教导过我们的老师们。祝他们健康长寿,幸福快乐,永葆青春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